close

在看似文明的現代社會裡,有太多自私的人,有太多沒有同理心的人,有太多太多~

常常在想,為什麼以前聽老師和父母長輩說的那些大道理、做人應做的基本規範,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在路上看到抽菸的人,以前或現在一直教育著我們要拒吸二手菸。

但是,又有幾個人真的看到抽菸的人,會鼓起勇氣向抽菸的人說出

「這裡是公共場所,請不要在這裡抽菸」

「我不想吸二手菸,可以請你不要抽菸嗎」

又或者是抽菸的人自己在抽菸的時候,會貼心的看一下附近是否有孩童或別人在附近,而換個地點抽之類的。

我想,應該是很少有人真的會這樣做吧!就連我自己,也不例外。

我沒有向抽菸的人說「不」的原因,或許是不希望惹麻煩,或是不想傷和氣吧?

用同理心的角度來看,如果我玩Game玩得正精采的時候,突然有手機響起來,或是爸媽來叫吃飯的時候,

我一定會很不開心,或是覺得很煞風景。

但是玩遊戲真得有這麼重要嗎??不玩我的人生會變黑白嗎??沒錯,是不會。所以根本就不需要覺得不開心。

玩歸玩,一有什麼事情的時候,還是要去做,該吃飯的時候還是要吃,遊戲你想玩,什麼時候都可以玩,不需要急於一時。

甚至不玩遊戲,你的人生也不會跌到谷底或了無生趣。

反過來啦,那抽菸的人呢??

抽菸真的有這麼重要嗎?不抽會死嗎?或者會變神經病嗎??我不抽,我也還是活得好好的啊!甚至比抽菸的人健康。

那為什麼要抽煙呢?嫌錢多?嫌自己命太長?還是已經上癮而戒不掉?

我一直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會賣香菸這種東西?它,到底有什麼好處??它只會害人,它還會有什麼優點?

商人無法捨棄的money利益?還是吸了精神會變比較好?還是叼著一根菸感覺會比較潮或帥?

我一直覺得香菸=毒品,不同之處是,香菸可以合法販賣,而毒品不能合法販賣,甚至賣或買都要判刑。

但功能不是都差不多嗎?只是毒品效果比較快和毒性比較強而已,其實都是一樣的。

我對菸味很敏感,一聞到就會很不舒服,感覺很像吸不到空氣,就連拜拜用的香也是,很不喜歡那個味道。

可是想跟抽菸的大叔或是恰恰的年輕人說「不」的時候,自己的那顆勇敢的心,卻不知退到哪裡去了??

小時候,或許那顆勇氣的心還在,現在可能要看情況了。

如果是熟人,一定會叫他不要抽,而且他也比較聽得進去。

如果是不熟,可能就只能拼命的用動作暗示他吧,直接跟他講,或許他還不會理你!

例如一直摀著鼻子,或是用東西一直煽自己,來讓抽菸的人感覺有罪惡感,讓他放下萬惡的根源-香菸。

講得好像有點離題,其實是希望能夠保有當初那個純真的自己。

而不要變得像現在一樣膽小,只能在心裡做無限的咒罵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,一直很想寫關於抽菸的是非問題,在心中早已問了無數次,

到底它有什麼好?

為什麼台灣會賣這種東西?

為什麼會有人買?

會什麼他們不想戒掉?

從小到大一直問著自己。

但,這不是自己的錯,

只是覺得為何明知是錯的還要陷下去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h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